返回網站

地球警報拉響,淨零排放你懂嗎?

2021年4月15日

最新的研究顯示,溫室氣體的排放必須於2030年減少50%并且在2050年達到净零排放。許多國家也紛紛加入氣候雄心聯盟以便能夠在預定的時間達到净零排放。要達到什麽樣的程度才能算是净零排放呢?..

當人爲排放的溫室氣體能夠從大氣中透過碳移除的方式完全清除,即達到了净零排碳這一項目標。在執行面的部分,首當其衝的是人爲排放的二氧化碳如石油汽車、工廠等需要透過替代方案來達到碳排放為零。其餘剩下的溫室氣體將透過過碳移除或者碳捕獲與封存來中和。

据《巴黎協定》,各國同意將升溫控制在2℃一下,更好的情況是1.5℃。但從冰融化到破壞性的熱浪、强烈的暴風雨等不尋常的氣候現象顯示溫度上升將需要被控制在不超過1.5℃。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報告中表示,若净零排放能夠在提早10年,也就是於2040年完成,將溫度上升控制在1.5℃的幾率會大大提升。

若企業如常營運,沒有處理的情況下碳排放將持續成長,即紅綫而透過碳排放的常規緩解技術將能夠有效減低碳排放,即藍綫

延續上圖,常規緩解技術搭配碳移除技術將能夠將藍綫再往下拉,以進入綠色的區塊。

而藍綫與X軸交叉點即爲淨零排放,也就是現階段要達成的目標!

*本文擷取並翻譯自世界資源研究所之專欄文章